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堅守傳統的孤獨老人 Grandma

每當我走進那個小小的房間時我能看到昏暗的環境中老人總是坐在那看電視,要不就是在臥室中,老人坐在床上,或者用一個讓人看了像是在哭一樣的姿勢黯然入睡,還能問到一股麵粉和植物油的味道-家具很陳舊了,不再散發氣味了,而且牆面也有近10年未粉刷過了,而且表面的很多牆皮是我所揭掉的。

我小時侯很調皮,經常在這裡跑來跑去,奶奶從未般過家,每當年夜飯過後,她總是拿著姑姑的奧地利郵封去外面,那郵封很漂亮,但是裡面裝的是她為爺爺燒的紙錢,我不知道爺爺叫什麼,不知道他什麼樣子,我一直覺得奶奶很愛他也很冤他,因為爺爺活著的話,公司會分給他們很多好處,不用受子女使喚也不用孤獨了,小時候爸媽吵架,總是將我送到這裡,告訴我弟弟在這等我,在找我,我第一次長水痘,長的很晚,也是在奶奶的臥室裡醫好的,我還在這裡欺負我另一個弟弟,打一名叫楊柳的女子-她是我爸爸情婦的女兒,我將她的玩具扔到奶奶的高床與暖氣片的縫隙中-如果伸手去拿就會割傷自己。

我越來越不敢來,有時候僅僅是為了奶奶給的零花錢,她從來不傾訴她的心事,因為她已經獨自生活過太長的時間,我是她的長孫,她總是說這些家業都是我的,但是我希望能看看爺爺的照片。以前這裡總是很多人,現在人越來越少,就像門外的舞池一樣,如今音樂和人都不在了,鐵門封鎖了舞池,人封鎖了這一切。她獨自與我另一個去世的姑姑的私生子在一起,撫養他,希望他將來能養活自己,我也很愛這個弟弟,儘管我故意冤枉他曾經告訴父親說他動亂弄破了父親的英文稿紙、試驗儀器,然後樂呵的看父親教訓她,我現在很愛他,我在關心他,除此之外我做不了什麼,我的母親表面不說,我覺得他對這種過緊的關心是心存疑慮的。

到這裡,我靜靜按下快門,我望著那條社區公路,家具上成堆的奶奶從來不用的那些姑姑們送的化妝品和補品,她們不僅嘰嘰喳喳,而且虛榮就像自家人吃飯後遞來的口香糖一樣,她們的女兒也是如此,她們的先生則十分的無能,但是他們很可愛,我們之間自有情意與酣暢。我總是在她們面前樹立起我自己的權威,她們的眼光中是敬畏和不屑一顧。但我對那個當船長的小叔卻十分的玩的來,儘管有時我與他爭吵的扔下筷子,此時他就勸我好好吃飯,並為我拿來一罐啤酒。他與我父親長的非常相像!

奶奶總是在我來到之時下樓去如今變成超市但是她仍成為的合作社為我買飲料,我看到她的蘆薈和金鐘花養的真好,總是灰色,不同於母親的蘭花,我感到悲傷,我感到無能,我感到恥辱,可奶奶的要求只有看到我。她的笑容中總是不屑,總是無奈,這人生真是苦澀難懂。

她經歷過這裡的一切,儘管我覺得她看不懂,但她是很有文化的!

我們祈禱著,可是此時依然很難過。
We are praying
But at this moment
We ate along sad.
Room
2009
LuLinbo





Window
2009
LuLinbo




dinner
2009
LuLinbo





Grandmother
2006/01/01
LuLinbo




Ms.Lonely
2009
LuLinbo

01/18/2009 02:05

2 則留言:

  1. 呵呵没想到在和我胡侃了一夜的同时
    你又写下了一篇能让人思考的文章
    恩。。。真的很舒服

    回覆刪除

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