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報告:2013年全球死刑處決人數增長百分之15(shandong weekly/schantung)

山東周刊/SCHANTUNG,美國紐約報道)最新的報告指出,2013年全世界已知死刑處決人數增長近15%,不包括中國、朝鮮、敘利亞等國家的不明統計數據,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以及美國等五個國家被執行死刑的人數最多。

最近,埃及刑事法院經過兩日審判後做出一項令世界震驚的決定:判處529名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的支持者死刑。周三(2014年03月26日),國際特赦組織(大赦國際)發布《2013死刑處決和判決報告》( Death sentences & executions in 2013),報告全文分7個章節共計56頁。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總部設在倫敦,是有強大國際聲望的人權誌願組織。它們認為在埃及發生的事件“荒誕不經。”

這份新的報告中說,去年22個國家共有778人被執行司法處決,該項統計不包括中國、朝鮮等國家,因為此類信息是這些國家的機密文件,中國外交部就有關2013年中國司法部執行死刑人數問題沒有做出任何回應,援引國內相關報道,中國官方和法院從未透露過有關死刑具體數據。中國司法部在2013年年底曾表示,新修改的刑法中取消了13個經濟性犯罪死刑罪名,全部死刑罪名由68個減少至55個。

報告指出,去年全球死刑人數增長的主要原因在於伊朗、伊拉克以及沙特阿拉伯執行死刑的人數增多,在伊朗,官方正式承認的人數為“至少369人”,但有“可靠消息來源”報道說這一數字還要再增多335人,該組織統計,在伊拉克,至少有169人被執行死刑,沙特阿拉伯為至少79人。

此外,由於敘利亞和埃及局勢混亂,兩國的統計數字也未得到官方證實。

援引北京大學法學院人權與人道法研究中心的記錄,國際特赦組織在死刑方面立場保守,提倡廢除死刑,並積極促進各國實施聯合國有關對犯人的最基本待遇準則。該組織聯合國代表,何塞·路易斯·迪亞茲(Jose Luis Diaz)美東時間本周三表示:“我們反對死刑,在任何情況下都無例外,這是終極殘忍、不人道,有辱人格的懲罰。”他進一步批評這個星期在埃及發生的“清除反對人士”的決定,他稱之為“在近代歷史上由一個法院所、一個審案中所宣判死刑人數最多實例。”

http://mshandong.com/life-and-culture/2014/03/28/death-sentences-executions-in-2013/56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